茶叶蛋太好吃了

等我来牵你的手~

假如祥林嫂重生了2

  祥林嫂自在安顺安了家做摆摊的活计,日子渐好,每天都有食客光顾小摊。

     租了一间小院,房东是一个老奶奶,很和蔼可亲,据说嫁人第二年丈夫被土匪掳走就再也没有消息了,老奶奶这么多年便一直一个人守着这个小院,平时就靠邻里帮助和自己院中种的小菜维生,所以听说祥林嫂想租自家的小院,老奶奶很痛快的答应了,祥林嫂租了两间,一间自己住,还有一间用来做些小吃拿去卖,祥林嫂知道房东奶奶一生波折之后对她很是照顾,做好饭菜都是一起吃,久而久之关系也就上来了。

     祥林嫂老实肯干,力气极大,所以很快和大家熟络起来,赶巧陈老爷娶八房姨太太,这街边陈老爷也是大有来头,据说祖上是做官的,后面辞官家里也有良田数百亩,娶亲自然是大办的,陈老爷为人也是亲和大方不似其他地主一般苛待工人,来府里帮忙的通通都赏20文钱,不少街坊邻居都跑过来帮忙。

      女人们淘米洗菜说说家常话,男人们劈柴烧火给菜下锅,好不热闹,祥林嫂一个顶三男人还是女人的活都不在话下,众人见活干的这么快,纷纷夸赞祥林嫂,夸完转头又和身边的嫂子说

     “这么能干,又年轻,哎,就是命不好”  

     “可不是吗,男人死了,也没个孩子傍身,老了可怎么办”

     “诶诶诶,祥林嫂家里供着个牌位,写着爱子阿毛,人是有孩子的,只是…”

     “没听她说起过呀…”

      刚起这个头的张嫂余光瞥见祥林嫂在后边择菜连忙手肘一撞慌张的说  “怎么会和你说”。

      那边祥林嫂也不知道听见了多少,低着头提起篮子走了,众人脸色讪讪,转而又换了个话题“诶,我听说啊,这次陈老爷家的新媳妇是外地人…”

      祥林嫂做完活领了赏钱便回了家,洗干净手之后给阿毛上了柱香,祥林嫂定定的看着眼前的牌位,突然掩面痛哭起来

“儿啊,阿娘对不住你,是阿娘懦弱,阿娘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但是没有勇气面对,上辈子阿娘没照顾好你,我怕,我真的怕…呜呜呜”   祥林嫂呜咽着,陷入纠结自责中。

       “但我不后悔我的选择,我不想在像上辈子一样…”祥林嫂喃喃道,目光愧疚又坚定。

       日子过得很快,转眼就到年底了,天气冷的不行,出来逛街的人也少了,但总归还是有人的,祥林嫂也就还是每天挑着卖麦芽糖出去卖,这天准备收摊的时候了,祥林嫂注意到墙角边上蜷缩着一对衣着单薄的母子,祥林嫂放下摊子,大着胆子凑过去“诶,嫂子,醒醒,醒醒…大冷天的,快回家去吧”

      嫂子睁开浑浊的双眼,嗫嚅道“我没有家,我是带着儿子逃难过来的,家里那口子爱喝酒,喝了酒就动粗,我实在受不了了,就带着孩子跑出来了,带的盘缠早就花光了,一路乞讨到的这里…”

      “嫂子,你们这样多久了?”

       “出来的时候还是初秋呢。”

       祥林嫂见他们实在可怜,便说“现在天气实在寒冷,今晚就先去我家住一晚吧,等天亮了在讨论其他的。”

      母子两千恩万谢的跟着祥林嫂回家去了,路上还硬要给祥林嫂挑着担子,祥林嫂也觉得嫂子是个老实的可怜人。

      路上得知嫂子叫叶氏,三十几岁,孩子12岁了,后面嫁的人家姓张,大家就都喊她张嫂子了,叶氏苦笑一声,“女子出嫁从夫,以夫为天,我却是实在过不了这猪狗不如的生活了”。

      祥林嫂很同情叶氏,便说“为什么要求女子贤良淑德,知书达理,是谁规定的规矩,我们为什么生来便要遵从,而男子可以随心所欲。”

      叶氏呆呆的听着,她从未想过这些,只知道日复一日的遵从这些规矩,祥林嫂也没多说什么,现在先回家才是。

      回到家收拾了一番准备做饭,叶氏主动揽下了这活,祥林嫂也没拦着,问起了一直不说话的小男孩,12岁的男孩子个子很小,脸色蜡黄,可以用瘦骨如柴形容了,祥林嫂叹了口气

      “平平,可读过书?”

       “小时候读过,后来奶奶过世了,便没去了。”

      祥林嫂看着平平,又想起自己的阿毛,要是没有跑的话,现在阿毛也该生出来了,以后自己也可以送阿毛去学堂,让他念书识字…

      眼泪从眼眶滑落,把平平吓一跳,以为是自己说的话让这位和善的嫂嫂伤心了,连忙笨拙的用手给祥林嫂擦眼泪,祥林嫂回过神来,看着平平着急的神色,连忙道“嫂子没事,一下子灰迷了眼睛,不打紧。”

      平平这才放心下来,叶氏已经把饭菜做好端上来了“吃饭啦。”

      三人坐在桌上,都比较拘谨,还是叶氏主动说“谢谢你收留我们娘俩,让我们今晚不至于睡在大街上。”说着就拉着平平跪下,要给祥林嫂磕头,祥林嫂没见过这阵仗,赶紧把二人扶起来“姐姐,不必放在心上,你二人没有地方可去一直住在我这里都可以,我孤身一人,也算有个伴,若不嫌弃,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

     叶氏大喜过望,原本还在想今晚过后该何去何从,祥林嫂的一番话让叶氏感恩戴德,发誓要用一辈子来报答祥林嫂。

     次日天还没亮,祥林嫂起来准备做下午要去卖的麦芽糖,发现叶氏已经把家里整理的很干净了,正在外面小河边洗衣服,祥林嫂心里暖呼呼的,家人的感觉真好。

     下午叶氏便跟着祥林嫂去出摊,邻居都好奇祥林嫂孤家寡人一个怎么旁边突然多出一个婶子还带着小孩,祥林嫂便统一都说是自己家远房的一位姐姐, 丈夫死了来寻亲的,正巧在这里就碰上自家姐妹,以后一起住在这里了。

       祥林嫂拿出自己存的积蓄,又在小院中租了一间房子,给叶氏和平平居住,后来叶氏跟着祥林嫂一起做些小零嘴去街上卖,叶氏的婆婆祖籍是荆州的,叶氏跟着婆婆学了很多东西,做的剁辣椒很带劲,很受这边地方人的喜欢,生意好的不行。

  二人遭遇相似,又都是随和的性格,很快就处成了闺中密友。

      “阿毛,阿毛,快跑,快跑…”祥林嫂泪流满面的尖叫着做起来,大口大口的喘气,她又梦见阿毛被狼吃掉的场景了,祥林嫂痛哭起来,叶氏听见声响忙跑过来,看见祥林嫂这样也难受的不行,她是知道祥林嫂有个孩子被狼叼走了的,她过去紧紧抱住祥林嫂,细声安慰她“妹妹,别怕别怕,都过去了,以后有我一直陪着你。”

     等祥林嫂情绪稳定下来后叶氏给祥林嫂倒了一杯水,祥林嫂端着水杯,身子还是止不住颤抖“叶姐姐,我真傻,真的,我单知道下雪的时候野兽在山坳里没有食吃,会到村里来,我不知道春天也会有…”后面的话祥林嫂已经说不出来了,她呜咽着,极力压住痛苦,仿佛又回到了上辈子自己一遍又一遍的说着这些伤痛,那些人听过之后只当是一场笑话,嫌弃、嘲笑、厌恶…

     叶氏感受到祥林嫂的绝望,更加用力的抱住她,“妹妹,你是阿毛的母亲,阿毛那么懂事,肯定不愿意看见你这么难受,现在的阿毛一定投胎到更好的人家去了,会幸福一辈子的。”

       祥林嫂抬起头,绝望的眼神生出一些希翼“真的吗?”

    “当然是真的,世上都有投胎转世的,好人都会去天堂,阿毛那么小,肯定早就投胎啦。”

       祥林嫂紧紧抓着叶氏的手,叶氏也紧紧回握住。

       后半晚祥林嫂没有在梦见阿毛被狼叼走的的场景了,而是一个三四岁白胖的小男孩对着她喊阿娘,他说“阿娘,再见哦。”

      祥林嫂依旧是泪流满面的起来,但心里不在绝望了,而是有一束光照进来,让祥林嫂感到久违的的温暖。

      后来房东奶奶也去世了,她无依无靠是祥林嫂和叶氏为她处理的后事。

     老奶奶弥留之际把地契交给了祥林嫂,三人泪流满面,这么多年的相处中三人早就把房东当成自己的母亲、奶奶一般对待。

     用心的付出,一定会开出美丽的花。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